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配合臺中氣象站辦理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 作者:中區分隊分隊長 廖國鈞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選定於臺中氣象站舉行,臺中氣象站(站號:46749)設立於西元1896年,建置初期在臺中縣政府內辦公,於西元1901年遷站至臺中市中正路與自由路口,但由於社會變遷、都市不斷發展,漸受市區包圍並成為繁華地帶,臺中市商業同業公會乃以該站有礙商業區繁榮為由,向市議會陳轉省政府核准,遂於西元1954年4月1日,遷建於臺中市北區精武路現址。
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中區分隊分別於民國107年11月1、8、20、27、28日)共計五日配合臺中氣象站辦理「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預演及正式演練。
演練情境模擬光復國小學校師生參觀臺中氣象站,適逢臺中地區發生5級強震(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氣象站人員進行廣播疏導及避難逃生;因地震引發火災,同時二樓有一名氣象站同仁受困,臺中氣象站立即通報消防單位並進行傷害急救與消防滅火之演練,演練內容包括高司作業腳本推演、實際兵推及演練、現場水線佈署、雙節梯架設進行人命救援及救護車後送等,本次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模擬臺中氣象站歷經颱風、豪雨及火災等共七個情境模擬演練,並由臺中及梧棲氣象站、光復國小師生、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及本局中區分隊全力支援協助,使本次防災演習圓滿落幕。
臺灣經常面臨颱風及地震等天然災害的挑戰,臺中氣象站所管轄的氣象儀器、裝備及通信設施等難免會受損;除了平時定期維護外,各種儀器、裝備均有備品,並設有緊急通信備援系統及搶修方法手冊,以應不時之需,遇災害時均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搶修,以確保氣象觀測業務之遂行。
本次防災演習預演及正式演練,由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副局長督導全盤演習,呂佩玲組長協調各組進度及支援單位聯絡等綜合事宜,演習的地點臺中氣象站,站址位於臺中市北區,召集人柯俊賢主任係運用現有的資源及周邊環境設計各項演練狀況,以曾經在站區發生過的狀況及與職掌有關之氣象及地震防災業務設計演練內容。希望藉由本次演練能更加熟悉各項緊急應變處置,並強化各單位的支援協助默契,以期能遇到各項突發狀況時能從容應變,達到快速搶救,減少損失之目標。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救護後送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滅火演練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107年度防災演習雙節梯救援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0: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