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大肚溪水域搶救演練 作者:大肚分隊隊員 曾元廷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大肚分隊,因該轄區的特性,除了每年經常發生的雜草火警,許多化工廠或特殊廠區,如中油、興農等大型廠區,以及位於王田交流道與沙田路這些主要幹道的車禍救助救護,其中還有一項較為特別的是,於轄內大肚溪流域所執行之水域搶救,由上述可見大肚分隊屬於一個擁有各種不同類型搶救勤務的轄區,是一個必須熟悉各項搶救技能與轄區特性的地區。

筆者身為水域搶救的承辦人,必須負責隊上水域相關的各項器材維護保管與訓練,每到一年一度的防汛期,分隊就必須定期辦理各項搶救訓練,除了在隊上的訓練以外,實地的搶救演練更是必須的,所以這次我們來到了大肚區的中二高橋下,屬大肚溪的下游段,來執行這次的實地水域搶救演練,希望能藉由此次的演練,來因應未來轄區內,如果有類似的案件發生時,能夠及時搶救。

於水域搶救時,我們必須熟練各項相關的搶救器材,如個人水域裝備的穿戴與安全防護,防寒衣、急流救生衣,接觸溺水或受困民眾的拋繩袋、拋繩槍、魚雷浮標、救生圈等器材,行駛於湍急河川所需要的IRB船艇,當然也包含了最基本的游泳與救生技巧,實際水域的游泳救生技巧,有別於一般平靜的游泳池,如何對抗湍急河流與水面下暗藏的利石與暗流,是我們必須注意與分析,所以除了平時安排的訓練,實際的接觸自己轄區的水域,親自下水來瞭解該區域的特性,也是在未來搶救的部分佔了很重要的環節。

本局大肚分隊曾於靠近彰化與大肚的交界處執行水域搶救,彰化的東區分隊也出動車組前來協助我們共同搶救,由於平時對於自己轄區內的水域狀況,已經有相當的瞭解與分析,所以面對當時狀況即可立即與東區分隊指揮官告知該段的河域並不適合船艇下,且經由岸上的民眾和員警指引,我們決定先前往岸邊查看是否有傷患受困,果不其然就在河岸邊發現了傷患,及時執行搶救與後送。因為平時對轄內水域的瞭解來執行當下的判斷,讓我們避免消耗救災的黃金時間與人力,能夠盡速的執行搶救。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0: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