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鳳凰雛鳥 作者:大肚分隊隊員 洪品佑

大學快畢業時,常常問自己畢業以後想要做什麼工作,以前看新聞總是發現,每次只要有重大災害或是事故的發生,消防人員就會沒日沒夜的執行救援的工作,面對各式各樣的災害並伴隨著許多的風險及挑戰,尤其當有消防人員因此而犧牲的時候,這個畫面總是讓人鼻酸且難過,想著想著便湧起讓自己也能去盡一份力的想法,於是下定決心報考消防員。

當初才剛去報名補習班沒多久,就發生了高雄氣爆的重大災害,身為高雄人的我,有去到現場看過,才知道災害的嚴重程度遠比電視新聞報導的多出許多,當時的畫面到現在還記憶猶新,身邊的許多親朋好友都會問我這樣還要去考消防員嗎?我知道,大家都在關心我、擔心我,但是看到這樣的場景,實在無法置身事外,反而讓我想當消防員的心情更加堅定。

考上消防員後,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經過一年嚴格又精實的訓練,終於分發到了臺中消防這個大家庭,還記得剛開始實習的日子時時刻刻都戰戰兢兢,洗澡的時候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晚上睡覺的時候總是在床上翻來覆去都睡不著,深怕突如其來的警鈴響起,會因為自己沒聽到而錯失出勤的時機。第一天備勤的晚上,在床上翻了許久終於睡著了,此時鈴聲大作,整個寢室的人瞬間彈起並以最快的速度衝下樓著裝上車。這樣從熟睡的夢中突然驚醒後,就要馬上讓自己變得清醒去面對所有的災害,一般的人很難體會這種感覺吧!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消防人員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勤務就是緊急救護,一樣是在實習的階段,某一次的救護出勤,遇到了我第一次的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以前沒有遇到的時候,都會想著遇到了我應該要去做什麼,該注意哪些細節等事情,但當我遇到的時候腦海裡卻只有「我想救這個人」的念頭,根本沒空去思考太多其他的東西,因為OHCA的情境我們已經做過很多次的訓練了,讓我們遇到的時候能夠本能的做出反應進行處置,當我們到達現場時,患者的家屬已經在做CPR,並且患者及家屬的嘴巴都是血,這一幕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這種想救自己親人的感覺,更是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

消防人員的工作很繁重更是具有很多的危險性,跑救護的時候也常常會遇到濫用救護資源的人,甚至會遇到刁難救護人員或是毆打的情形發生,明明是想幫助別人,卻被別人當作理所當然,這些事情會讓我們的熱忱磨耗殆盡,當然絕大部份的人都能體諒也很熱心的幫助我們,只要一句「需要幫忙嗎?」,就能感受到很大的溫暖,只要有大家一點的支持及感謝,便能成為我們很大的動力來源,我也會秉持著初衷繼續我的消防生涯。
合歡北峰山域搜救訓練
竹山訓練中心救助訓練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4: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