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複訓的專業知識如何運用到婦宣的宣導 作者:勤工婦宣副分隊長 張牡丹

復訓的課程是給所有的婦宣姐妹增加專業的知識,有了專業知識才能給大家更多更正確的防火觀念及更好的逃生機會,但如何運用到居訪呢?

我們在去年對大廈住戶的防火宣導時運用上了,一開始我們便開門見山的問住戶火災形成的要素,除了炒熱現場也導入了炊事火災、電器火災的防範及如何避難等。舉例說明,火災的形成需要火(熱源),那如何能讓火不會變成火災呢?首先是預防炊事火災,要「人離火息」,如果不小心引起了小火怎麼辦呢?當然要馬上滅火,又如果是油煱呢?蓋煱蓋是最好的處置方式了,藉由這種問答的方式給住戶增深印象,進而提醒住戶千萬不可以用水來滅油鍋的火,因為可能會瞬間釀成更大的火災,不可不慎。

如果小火已經滅不了且造成了火災,當然就要開始避難。「小火快逃,大火關門」,如何選擇正確的避難方向,在危險中找出一線生機,就要多一份冷靜躲對方向,千萬不可以躲進廁所,因為廁所門通常是塑膠門,擋不了火災形成的熱,塑膠門會變形而無法達到逃生及避難。

至於電器火災要如何避免及預防,最常見的電器火災通常是由延長線所引起的,平常就要把沒用的插頭拔除,因為只要插著電線就會有電流,有電流就會有風險,且拔電線還可以節省用電,由此引導住戶養成沒用的電器插頭拔除的習慣,還要提醒住戶切勿將延長線放於易燃物的上方。另外插座亦需經常擦拭,如果插座有蓄積灰塵也可能因為潮濕的氣候產生迴路而發生導電的危險。

我們常講當火災發生時,小火快逃,大火關門,但很多年紀比較大的或是行動不方便的人,我們應該如何增加救援時間呢?就直接選擇避難等待救援,求救報案時清楚說明住家地址是否有明顯目標,有多少人受困等等,可使救援人員即早到來救援成功。總之防火宣導時把握住以下原則,能讓宣導效果更好:
1.火災發生時移除燃燒三要素其中之一就可達到滅火。
2.小火快逃,大火關門的要訣
3.在逃生中要往下逃生,不要往上逃生
4.避難不要躱廁所,因為廁所門擋不住火災的溫度
5.沒有用的電器將插頭拔掉
6.報案求救時說清楚地址
7.不重返火場
我家天廈防火宣導-滅火器操作
防災演習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4: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