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救災實例之防火宣導 作者:仁化分隊隊員 黃健閔

  本局仁化分隊於108年2月13日7時51分接獲勤務指揮中心派遣,臺中市大里區健民里健東路52巷發生工廠火警,立即出動仁化11、仁化61、仁化51、仁化91前往搶救。
  救災車組到達時,現場廠區西南側屋頂竄出猛烈橘紅色火舌及灰黑色濃煙,並聞有燃燒煙臭味,無爆炸之特殊狀況,燃燒面積約50平方公尺。高溫輻射火流往北側延燒,經確認現場無人員受困,搶救人員部署水線射水防護,避免鄰棟建築物受延燒,待火勢侷限控制後,人員進入火場內部,直接攻擊火點撲滅火勢。
  經事後火調人員調查得知,當日為新春開工日,業者早上有準備拜拜的東西,除了燒金紙外還點燃2串非環保傳統型鞭炮,並在施放後將炮屑掃起來裝於紙箱內部,擺放於工廠西南側辦公室西南側牆面附近,之後便離開外出;業者表示經營工廠這一行業有一個習俗說開工完要將燃放鞭炮的炮屑用紙箱裝起來放到公司的財位,所以便遵照習俗將燃放完的炮屑放在辦公室中辦公桌旁地面,這個做法已經有約5年了,之前都沒有發生過意外。
  本分隊為加強民眾防火宣導觀念,由隊員與婦女防火宣導團隊至災害現場附近住家執行宣導及訪視,向民眾重申爆竹、菸蒂、金紙等易燃物之餘燼應確實撲滅的重要性,也宣導民眾平時用火用電的安全注意事項,比如電熱型電器勿過度串接於延長線、瓦斯不用時應保持常關狀態等。此次災後訪視傳達正確的防火防災知識,加強民眾對於平日防火防災觀念,拓展全民防災意識,希望藉由本次宣導教導民眾正確火災預防措施,落實「自我生命財產,自我保護」的觀念,期許提升民眾居家防火知識觀念及具備基本應變能力,於災害初期能夠做出正確的處置,達到確保生命財產安全的預期目標。
災後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7 11: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