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 作者:第七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李俊德

本市轄內常因民眾對於水域環境不熟悉及水上活動安全觀念的不足,因此在水域戲水仍頻繁發生溺水意外或因輕生念頭而導致憾事發生,本大隊有鑑於此,針對加強個人水上救生技能及增進個人水域裝備的認識,特訂定水域救援能力演練計畫、實施水域救生訓練,藉此增強個人水域救災能力,發揮整體作戰功效。
本次水域演練訂於108年5月13日(星期一)至5月15日(星期三),每日ㄧ梯次共三梯次,針對本大隊所有同仁加強水域搶救能力分組演練,主要操作項目為:
一、場地佈置及設置救護站:模擬災害發生時,現場指揮站、人員裝備管制及救護站設立原則。
二、水域個人裝備及拋繩袋介紹:講解個人防護裝備如何穿戴、拋繩袋使用時機及技巧。
三、岸上固定點架設法:因應現場環境使用打樁、堆石法架設救災繩索固定點。
四、拋繩槍介紹及操作演練:講授拋繩槍使用時機及使用後如何進行繩索牽引作業。
本次演練目的在於落實水域救助訓練、強化個人水域救生技能,提升本大隊整體水域救災能力,降低災害損失,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針對轄內水域可能發生之狀況,作為本次訓練目標之架構,為因應溺水事件突然發生時,每個救災人員皆能迅速反應並進行緊急應變措施,實施有效之水域搶救作為,藉此落實並強化本大隊之緊急災害應變能力,以防範於未然。
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演練
演練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