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8年水域救援訓練暨局部IRB複訓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施智偉

每年4-9月為防迅時期,於此時期內溪邊戲水民眾增加,相對溺水的頻率也增加。各縣市消防局於此時期開始辦理防汛整備,如救生、急流水域、潛水、船外機操作等訓練,以因應民眾戲水發生事故後,能於現場即時搶救。本大隊為因應防迅時期,特選定日期辦理水域救援演練,讓每位同仁再熟悉急流訓練所學的一些技術,才能救援兼自保。局部今年分四梯次辦理IRB(船外機)複訓,第三梯次選定在第三大隊霧峰轄區烏溪辦理,剛好與大隊水域救援訓練互相配合,水域救援訓練在上游,IRB(船外機)複訓在下游訓練及警戒。上游人員體力不支,漂流下來可運用IRB救援,相對的水域救援訓練可減少安全官的部屬。
第三大隊於108年5月29、30、31日,共分三梯次實施,每日上午8時50分至下午17時於霧峰區國道6號下方烏溪水域實施水域救援演練,局部第三梯次IRB(船外機)複訓5月30、31日。急流要學會看主流域、分流及各種水流,課程開始先分析流域,今年訓練重點在加強同仁自救及救人的技能,自救方面攻擊式、防衛式、確保姿勢,救人方面拋繩袋救援(如何使用、丟擲練習)、活餌救援(單繩及Y行救援),外加單人及多人渡河,多人渡河如何把患者帶回等訓練。各分隊準備器材:100米繩1條、50米繩1條、拋繩槍1組、鉤環、扁帶等;個人裝備:拋繩袋、頭盔、急流救生衣、防寒衣、防滑鞋、防滑手套、魚雷浮標等。本次分三天三梯次演練,每梯一位總教官、2位助教協助完成此次的水域演練。
當日分上下午兩時段訓練,上午訓練自救(攻擊式、防禦式、確保姿勢),下午訓練救人(渡河、拋繩袋、活餌),通常急流水域R1、R2證照拿到後,技能沒在複習,久而久之會生疏,本次訓練著重自身技能複習及拋繩袋、活餌的運用。讓同仁多多練習一次拋及二次拋,畢竟拋繩袋救援真的需要準度,多練習的話在救災上比較能得心應手。活餌救援運用,一些新進的特考班同仁比較不熟悉,畢竟他們只有R1,活餌救援課程列在R2才會學習到,剛好利用此次訓練,同仁可以學習到單繩及Y型方式救援。
活餌救援訓練4人一組,主要培養彼此間默契,執行水域救援時能更順利完成。救援者須練習到會看水流速、溺者與岸的距離,抓住時機點下水靠近溺者帶回岸上。活餌屬於比較主動的救援方式,比拋繩袋救援機率高,前提下救援者須全副裝備才能下水。拋繩袋適用廣泛,前提下須練習定點拋到準點,不然溺者沒抓到繩子也是徒勞無功,跟打棒球投手一樣,需要不斷練習才能拋到準點。
IRB(船外機)複訓在烏溪下游,主要練習O、S型開船,人員落水如何使用IRB將人員救起。每位同仁都很久沒開過IRB,但手一放到油門上再加油下去,多繞個幾圈又重拾當初的感覺,開船需要技術及膽量,當初教官說開船沒翻過船的,技術就很難增長,到現在說真的也沒開過幾次IRB,當然技術就更不用說了。開IRB就如同我們每天開車或騎機車一樣熟能生巧,一旦開船技術學會,沒有持續練習,過個一兩年都沒開船,真的技術就生疏了。
IRB(船外機)複訓最重要的一門科目,就是IRB船本體的故障排除,不外乎就是油、電、水這三種,教官也有教導比較不一樣的故障排除,筆者記得最清楚的是汽缸油氣太濃,有一種方法可以不拆火星塞,就是油門加到底化油器的的進風量會最大,啟動多拉個幾下,就可以慢慢發動。這也是我們最需要學的,在水域裡船故障,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故障排除是最好。一旦無法故障排除,就真的要拆本體了。
本次大隊水域救援訓練與局部IRB複訓剛好有重疊2天,雖然是分開訓練,但下游IRB訓練也都兼顧到上游同仁的安全,可說是天衣無縫的配合訓練,當然同仁安全、環境安全都是上級長官所關切的。雖然水域救援訓練及IRB複訓有出一些狀況,大都是IRB本體故障發不動或突然熄火,導致船艇擱淺在對岸及落入沸騰線,人員都安全沒受傷,只是需花費一些時間將船艇拉回原點,以上在總教官及各位教官的帶領之下,皆能將一些狀況排除掉。本次訓練非常成功,使學員們對於水域救援技術更加熟練,更能因應今年防汛時期的各項水域救援任務。
拋繩袋演練
水域訓練
IRB訓練
水域救援訓練講解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1: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