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第三大隊第三中隊婦女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 作者:溪湳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第三中隊婦宣姊妹為了強化防火宣導的執行成效,讓所屬婦宣姊妹執行防火宣導勤務時,能夠以更活潑生動、更淺顯易懂的方式進行防火宣導任務,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所屬大里分隊、仁化分隊、十九甲分隊、太平分隊、中山分隊、車籠埔分隊、霧峰分隊、烏日分隊及溪湳分隊等九個分隊的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姊妹們開始思考如何跳脫傳統、單調的宣導方式,透過寓教於樂且創新的防火宣導話劇表演,吸引民眾目光進行防火宣導,期待能夠有效傳達民眾防火防災常識與提昇防火宣導效果。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8年5月25日上午在溪湳分隊辦理第三中隊婦女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當日特地邀請局長、預防科科長、婦宣大隊長及第三中隊長等各級長官貴賓蒞臨指導,由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所屬分隊警消及義消同仁、婦女防火宣導隊姐妹共同規劃參與本次活動,透過第三中隊婦宣姊妹的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來互相學習精進交流,藉由活潑的表演向民眾進行防火宣導,提升婦宣姊妹的防火宣導效果與能力,各單位參與本次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的主題如下:
一、第三中隊-嬌豔舞孃(時間:6分鐘)。
二、太平分隊-消防四季紅(時間:8分鐘)。
三、車籠埔分隊-超級變變變(時間:7分鐘)。
四、溪湳分隊-多元防火宣導(時間:8分鐘)。
五、烏日分隊-防火宣導我來教(時間:6分鐘)。
六、仁化分隊-家電防火小撇步(時間:6分鐘)。
七、霧峰分隊-阿罩霧防火教室(時間:9分鐘)。
八、大里分隊-居家防火愛注意(時間:8分鐘)。
九、中山分隊-妖怪滅火器(時間:5分鐘)。
十、十九甲分隊-我們這一家(時間:7分鐘)。

各單位參與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宣導內容的主軸概分為十大部分:
一、救災、救護報案電話應撥打119,手機撥打119不需要加04。
二、面對煙霧迷漫的火場,應該採低姿勢的爬行動作往安全區域避難。
三、身體著火怎麼辦?應該保持鎮定勿驚慌,把握停、摀、躺、滾的四步驟,讓身上的火熄滅,熄滅後進行燙傷急救處置。
四、濃煙關門,小火快逃。
五、瓦斯漏氣時,關閉瓦斯開關,打開門窗,電器不要開。
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防災安全有保障。
七、油鍋起火怎麼辦?拿起鍋蓋輕、斜、放,關閉瓦斯爐開關。
八、滅火器使用,「拉」插銷、拿皮管「瞄」準火源、「壓」下把手、左右「掃」射火源根部。
九、發生地震怎麼辦?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三步驟,避免跌倒或被砸傷,等待地震停止後再逃生。
十、延長線插座勿過載、電線勿曲折、避免積污導電。

本次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由各分隊的婦宣分隊長擔任評審進行評分,經過各分隊婦宣姊妹用心的創新設計與盡心表演,評審絞盡腦汁後的成績終於出爐,話劇表演前三名分別為車籠埔分隊、溪湳分隊及太平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獲得,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詹仁傑大隊長表示本次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的婦宣姊妹們都非常用心準備與盡情演出,配合簡單的話劇情境設計及宣導道具示範演出,透過生動活潑的表演方式,導入119報案技巧、火場逃生應變與自我保護能力、身體著火應變、滅火器操作方式、地震應變自保、油鍋起火應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電器使用安全等防火宣導重點,以寓教於樂與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引導民眾學習防火教育知識,表演活動過程非常順利成功。
本次防火宣導話劇表演及參訪人數約為300人,希望藉由婦宣姊妹們生動活潑的宣導方式,吸引民眾目光,學習防災知識及重視防災安全,讓防災觀念在民眾的心中萌芽,有效推廣防火宣導教育,進而達到防災全民化、社區化的防火宣導目標,第三中隊婦女防火宣導話劇表演活動在現場觀眾的歡樂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車籠埔分隊婦宣表演情形
中山分隊婦宣表演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3: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