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大里分隊搶救低窪地區淹水受困勤務 作者:大里分隊隊員 陳文駿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里分隊於108年5月20日13時48分才剛結束位於轄內德芳南路與德芳南三街口一火警案件,於返隊途中,分隊長章家瑞接獲勤務指揮中心線上派遣,指示本市烏日區環河路一段862巷淹水,數十位民眾受困待救,須立即前往救援,因當時出勤火警案件所著搶救服裝為消防衣,不利水域救援,隨即回報中心大里人車欲先返隊更換水域救災裝備後,再行前往中心指派地點搶救。
換裝完畢後,由分隊長章家瑞率所屬人員分駕大里11、大里12、大里13、大里81車等4車12人前往, 14時06分大里分隊所屬到達現場,因適逢梅雨季節,連日來的豪大雨,又因該區地勢低窪,排水不易,且當時強烈的降雨導致中興大排溢堤,溝渠倒灌,連帶影響附近環河路一段862巷及五光路189巷等地區淹水,放眼望去汪洋一片,水深及胸,多家工廠浸泡於水中,數十位民眾受困於現場呼救,或坐於車頂,或立於牆上等待救援,現場環境惡劣,許多廠內機具、木棧板及貨物漂浮於水上,在環視現場及安全評估後,分隊長章家瑞立即指示大里分隊所屬成員利用橡皮艇下水搶救,並輔以主繩牽引船艇,搶救人員揮汗如雨賣力地舞弄手划槳駕駛著橡皮艇,於巷弄與集結區間來回穿梭,搶救及接駁受無情大雨圍困的民眾,同一時間,支援分隊─烏日、國光、勤工、西屯等分隊陸續到場投入救災,不久,第三大隊也到達現場,現場指揮權轉移,由大隊長詹仁傑接管現場,並由其指揮調度各分隊任務分工,大家合作無間、各司其職,展現平時訓練的成果,將消防人員的專業素養發揮得淋漓盡致,約莫30分鐘後,受困民眾及犬隻全數獲救,於集結區接受救護人員的檢傷,幕僚人員也忙著詢問、抄寫民眾個人資料及回報情況予指揮官,本案共計救出人員29名、犬隻四隻,無人員傷亡情形。
之後,市長也親臨現場投入救災工作,率領著各局處一級主管、本局戴副局長、烏日區長及里、鄰長慰問本次淹水之受災戶,且於現場指揮調度各局處及分派工作事項,並指示市府同仁應盡速幫助受災戶復原及重建,離開前也逐一向本局各救災人員握手致意,市長說:「感謝消防弟兄為守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盡心盡力,任何救災工作務以安全為第一考量。近日正逢梅雨季節,鋒面來襲時有強烈陣雨及豪大雨發生,務必請各位同仁持續加強整備,切勿輕忽,力求將災害降至最低。」語畢後便驅車離去,各分隊也於收拾裝備器材後,返隊待命。本案各同仁充分發揮專業素養及團隊救災能力,圓滿完成救援任務,此次表現也深獲市長與現場民眾的肯定,對消防形象有正面提升作用。
搶救人員運用橡皮艇運送受困民眾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3: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