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舉辦「萌!消防」暑期消防營隊 作者:第七救災救護大隊隊員 吳少宇

歡樂暑假是小朋友每年之中最期待的假期,在為期二個月的炎炎夏日,為了讓學童的暑期不留白,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學習有關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的常識與技能,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特別於每年的暑假安排了多場次的消防營,結合各區消防隊不同的特色與特性,讓活動各有不同的趣味呈現。
本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於108年7月27日及7月28日兩天,與廣三SOGO百貨共同舉辦「暑期消防營隊」活動,並結合首屆臺中購物節的活動,除了希望參與活動的小朋友能夠學到防火、救災的知識外,也希望能透過在廣三SOGO百貨的場地辦理,吸引到更多在場消費的民眾感受到防火防災的重要性,讓全民一同朝著「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的目標邁進。
活動以「萌!消防」為主題,運用各式各樣可愛的消防員圖案設計關卡內容,在「機警消防員」的關卡中,讓小朋友體驗在煙霧中的搜索感覺,雖不及真實火場中的黑暗及灼熱,仍希望小朋友可以體驗到在視線不佳時具備的危機感,以及降低不安的情緒;在「急救消防員」的關卡中,由高級救護員指導小朋友學習正確的CPR使用觀念,不論是使用時機、動作與技巧都希望能有效學習,更希望在旁陪同的家長也能感受到CPR的重要性;在「預知消防員」的關卡中,著重在小朋友了解製作居家逃生計畫的重要性,同時能藉由回想家中各房間的位置,重新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讓家長及小朋友認識住宅用警報器的功能以及安裝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努力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英勇消防員」的關卡中,讓小朋友以水線向目標射水,在酷熱的太陽下能夠體驗消防員的辛苦,也一嚐擔任瞄子手射水滅火的滋味;在「可愛消防員」的關卡中,讓小朋友著消防衣當個可愛消防員,雖然裝備不及實際著裝時的重量,在外型上仍然可以媲美正式消防員,展現帥氣的一面。
在第七救災救護大隊的消防同仁及婦女防火宣導隊第七中隊志工群策群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辦理本次消防營,從知性與感性防災教育中認識消防,再由歡樂與趣味的方式增強學童對火災的憂患意識及自救逃生等緊急應變處置要領,讓小朋友渡過一個充實又有內涵的暑假。
近年緊急避險、火災預防逃生應變觀念和知識技能需要後天的教養和樹立,因此防火、防災教育,應從小做起、向下紮根,利用可愛的消防人員圖案來激發小朋友學習的心情,並同時宣導主動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CPR急救等防災觀念,設計專屬自己的家庭消防護照,強化學童對家庭消防安全的認識,希望藉由這次「暑期消防營隊」活動,將安全教育觀念深植學童心中,使本市學童都有一個難忘的暑假。
射水體驗
濃煙體驗
避難逃生圖繪製
與消防寶寶大合照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09: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