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國美館辦理暑期消防營 作者:南屯分隊隊員 吳宗興

今年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暑期消防營隊於臺中國立美術館舉辦,活動宣導對象主要為6至12歲學童,並由家長陪同參與,主要目的是希望防火防災教育從小紮根培養,讓父母與孩子之間一起學習災害預防安全觀念,提升緊急應變能力,並設計有獎徵答讓活動增添趣味,活動結束後還可與孩子欣賞國美館的藝術創作,或是到外面有草皮可以和孩子一同玩耍,非常寓教於樂。
此次共設計了六項闖關活動關卡:衝鋒隊現身(著裝體驗)、小小神射手(射水體驗)、奇幻通道(煙霧體驗)、天搖地動(著火自救、地震應變及認識搜救犬)、居家大探索(家庭逃生計畫+住警器+防範CO中毒)及大藝術家(繪本故事導賞及簡易DIY製作),看似趣味活潑的遊戲,其實每項活動項目都具有深層的意義,這些簡單易懂的觀念,在災害發生時,往往都是保命的關鍵。
學習火場求生知識,可於發生火災時成功避難,像是前年107年1月高雄市一棟五樓公寓因炊事不慎引發火災,同層的林姓女士見廚房窗戶及梯間竄入大量濃煙,欲打開大門至樓內探明原因,卻被就讀高中的兒子制止,在等待消防救援的時間裡成功保護了一家三口性命。林女士表示,因大兒子有參加過暑期消防營隊的志工課程培訓,讓他在火場得以冷靜應變,顯示消防單位辦理暑期消防營隊是非常有幫助的。
火災發生時濃煙伴隨高溫與大量可燃物及毒性物質,此時隨意開門入內查看是非常容易遭到嗆傷,無法呼吸難以脫困,父母親通常忙於工作,對於火災預防概念較難有時間去瞭解,但災害發生分秒必爭,往往一個步驟的對錯便決定了生死,但多數人對預防火災的知識及逃生技能瞭解不足,希望藉由暑期消防營隊活動讓小朋友能在趣味遊戲及實地操作過程中,學習到正確的防火、防災安全知識,未來能運用所學平安度過災害,在此,也期盼全體國人都能重視災害預防,防範於未然,並相互提醒指導,提升家庭、社區及城市安全性。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0: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