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救生員訓心得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林宛柔

在分隊的一小角落裡,擺著兩個魚缸,一個魚缸內有兩隻色彩鮮豔的日光燈魚,牠們喜歡用著優雅的姿勢在水中慢游,另個魚缸裡有一群興奮的孔雀魚繞著上部的邊緣游呀游!幾乎每天,我都會靜靜的看上幾回,我想如果我也在水中的話,我是不是也和牠們一樣享受那快樂。

今年四月,整整的十天,我真的感受在水裡的滋味,不過這回有不一樣的心境。本局今年在二信游泳池辦理「消防人員水上救生員訓練」,主要由本市水上救生協會的教練負責教學,另遴選本局具有救生教練資格的同仁擔任助教。原以為這將會是一場嚴厲又殘酷的訓練,整天泡在水池裡的感覺,真的令人難以想像!

起初教練帶著我們修正、調整捷泳及蛙泳的姿勢,在適應水性習慣後,緊接著練習抬頭捷泳、抬頭蛙泳、仰泳及側泳。某天的下午教練突然說:「各位學員,晚餐時間到了!」瞬間,游到精疲力盡的我,眼前出現一道曙光,心想辛苦了一整天,我終於可以吃飯了!然而教練又接著說:「等一下全部學員都下水游救生四式各一百,兩輪後再上岸!」於是接下來的每天,開始無止盡的早餐、中餐及晚餐的例行性游泳,每次游到想放棄的時候,總會聽到岸邊有學長或教官在向你說哪邊姿勢錯了要改,於是我只好努力的繼續往前游。說也奇妙,就這樣我的游泳漸漸進步了!感覺自己每天都會有小小的進步,包括肌力、耐力和技能都有所成長。

當然成為一名優秀的救生員最重要的不只是自身的游泳技能,更需要有即時的應變處理能力,課程中首先要學會自救,包含水母漂、抽筋自解等,另外救人部分很廣泛,教練教導各種帶人救生、解脫及岸上急救,而每一種方式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唯有不斷的反覆練習,才能記下每一動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全盤了解各種可運用的方式後能融會貫通,在面對不同的救生情境下,如何做出最安全、快速、有效的救生,這才是重點所在。

為了讓我們親身感受有別於一般的救生環境,有兩次的海域及湖泊救生訓練讓人印象深刻。記得那鹹苦的海水,及海浪拍打在身上的痛;也記得那冷冽的湖泊,直逼末梢神經而麻木;更清楚的記得,那些時候教練群無畏的衝前顧後,第一個示範帶著做,以及最後一個顧著大家的安全,而我們也不斷的克服內心的恐懼,堅持的完成教練所說的每個動作。那些時刻,是辛苦,是成長!

記得多年前,我曾與同事相約去橫渡日月潭,那時的我雖然完成了3.3公里的「不可能任務」,但老實說,有大半的時間是拉著同伴的魚雷浮標緩緩前進。而且游泳過程中,也看到一些體力不支的人在中途站上岸。現在的我,隨著訓練的結束,已是一名擁有一張證照的救生員,將背負著更多的職責,而這階段的完成,也開啟未來更多的救生實力。

現階段的我不敢期待自己能有多大的力量,但目前最想做的事是在這仲夏再次挑戰橫渡日月潭,重新考驗自己,也將這階段所學去面對更多的困難及危急的狀況,且期許未來藉由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讓自己成為一名稱職的救生員。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