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蘇拉颱風救災及防颱注意事項 作者:仁化分隊隊員 黃嘉宏

蘇拉颱風於101年8月2日侵襲中部縣市,仁化分隊於當日下午接獲派遣,轄內多處低窪地區有淹水情況及山區民眾住家有土石流入狀況。仁化分隊立即出勤救災,協助民眾移往安全避難場所避難,並將多處積水過高危險路段拉起警戒,警示民眾勿通行及巡視轄內河堤,並在旁勸導觀浪民眾離開,降低民眾生命安全威脅。仁化分隊轄內危險水域計有大里溪及草湖溪,平時為枯水期,颱風季節才有水量。

颱風、豪雨是臺灣地區重大天然災害成因之一,由於臺灣地處西太平洋亞熱帶地區,受北太平洋西部及中國南海地區生成的颱風影響最多也最大,颱風來臨前可採取下列措施防範:
一、颱風來襲前,可至中央氣象局網站或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隨時注意最新颱風動向,做好各項防颱準備。
二、正在郊外登山露營者應儘早返家,預定登山、露營但尚未出發者,則應取消行程。
三、如住所地勢低漥有淹水之虞者,應及早遷移至較高處所或較高樓層。
四、居住在山坡地或土石易崩之處者,應儘快離開該區域,並至緊急開設之收容所居住。
五、於河邊工(耕)作者,應儘早離開,防止被洪水圍困;亦應避免至海岸、溪流觀浪、戲水、撿拾石頭、捕魚釣魚。

至於颱風來臨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如住宅堅固又不受海嘯、洪水影響,應留在家中。
二、若停電時,使用燭火應遠離可燃物,以免造成火災。
三、千萬別到海堤觀浪、戲水、撿拾石頭、釣魚等,以免發生意外。
四、看到街上或室外斷落的電線,不可用手觸摸,應通知電力公司或消防單位前往處理。
五、行駛中車輛若遇強風侵襲,應停於路邊或找安全處所掩避,不可強行駕駛。

颱風來襲雖然可怕,但只要確實做好防颱措施,就可以保護全家平安,避免遭受颱風的侵害。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11 16: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