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最高補助3000元 作者: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進入冬天後氣溫下降,各地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層出不窮。101年11月30日及12月20日在本市太平區及大肚區就各發生民眾因緊閉門窗洗澡,總共導致3人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案件。本局在此提醒民眾天冷之際,使用燃氣熱水器應保持環境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本局分析近年來一氧化碳中毒案例之致災原因,絕大部分是燃氣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加上環境通風不良,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造成。為有效達到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目標,本局及衛生局、經濟發展局、教育局、都市發展局、新聞局、社會局、民政局等單位,本於權責共同全面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措施及宣導。

同時本局也推動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每戶最高新臺幣3000元之補助,其對象為居家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包含屋外熱水器裝設於屋內或加蓋陽臺,半密閉自然排氣型熱水器未裝設排氣管,熱水器裝設錯誤的排氣管,其他燃氣熱水器或排氣管安裝不當致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者等場所,均可向當地消防分隊提出申請,並由消防分隊派員訪視,如確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者予以補助,每戶不得補助超過一次。

申請補助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日期為即日起至102年12月31日止,本項補助無名額上的限制,本局在此呼籲居家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者,請儘速向本局(04-24752119分機210)或當地消防分隊提出補助申請。
消防分隊派員訪視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0 13: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