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辦理101年度車禍調解實務教育訓練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有鑑於救災救護勤務、為民服務案件等數量逐年攀升,且為爭取黃金救援時效,消防、救護車輛往往必須冒著闖紅燈的風險以期盡早駛抵現場執行搶救任務,俾確保民眾寶貴的生命財產安全,但卻導致交通事故、車禍糾紛時有所聞。因此,為加強所屬外勤單位主管及車輛業務相關人員面對車禍事故調解、後續處理及保障相關權益之專業知識,本局車輛保養中心於101年10月11、12日上午8時10分至下午4時50分,分2梯次辦理「101年度車禍調解實務教育訓練」課程,受訓人員包括本局車輛保養中心業務承辦人、各大隊業務組長、承辦人、分隊長、承辦小隊長等,共計120人參訓。

課程內容安排(一)臺中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事故處理組長蘇梓見講解「交通事故研判分析探討」(二)富邦產物保險中區客戶服務中心副理姚仲華講解「理賠流程及調解實務探討」(三)德理聯合法律事務所洪錫欽律師講解「車禍調解實務法律面探討」(四)曾任彰化縣區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兼主任委員之臺中簡易庭調解委員張條清講解「淺談交通事故之民事調解實務」。在各授課講師活潑生動且幽默風趣的授課過程中,每位參訓同仁也都非常用心聽講,並利用此一難得的機會提出對授課過程中有疑義或不清楚之處向講師請益,聽取講師專業的意見與建議的處置方案,俾作為日後面對類似案件之參考依據。

本局車輛保養中心主任林建榮表示,車禍事故的發生是每一個人所不願樂見的,因此平時行車即應提高警覺,隨時注意車況及路況以避免意外發生。然身處在網路發達、知識爆炸的年代,路權或鑑定技術等資訊蒐集相對容易,要如何正確處理車禍事故,已經成為每位用路人必備的知識,因此希望參訓人員皆能認真聽講且有所收穫,以期未來減少不必要的困擾及冷靜面對車禍後續處理,進而確保自身之權益。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0 14: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