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知識大進擊 作者:外埔分隊隊員 謝皓偉

韓愈師說中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在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傳遞及教導知識給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因此老師在防火教育裡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為加強小朋友防火觀念,落實防火教育向下紮根,本局外埔分隊特與所屬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針對轄區內的安親班老師們舉辦了一場「消防知識研習暨繪製家庭逃生計畫活動」,其目的除了希望幫助與會老師們建立正確的火場逃生及避難觀念外,更期望藉由參與此活動的老師們的力量及影響力,將所學的觀念傳遞給安親班內的孩子,進而讓孩子能將所知的消防知識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宣導成效。

此次防火宣導課程共分為兩堂課,第一堂課由外埔分隊小隊長邱德雄擔任消防知識研習講師。透過小隊長分享自身所經歷過的豐富經驗及驚心動魄的搶救真實案例,吸引現場注意,再藉由真實的火災影片呈現,讓當天與會出席的老師們無不全神貫注的聆聽。打鐵要趁熱,既然第一堂課已經成功引起現場老師們對於防火知識的重視,趁著大家還意猶未盡,第二堂課馬上派出已有12年宣導經驗的外埔婦宣分隊分隊長紀美滿來指導現場老師們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此次教導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除了利用投影機將每個步驟一一講解,引領老師們一步步的跟著進行外,現場特地製作許多看板並安排婦宣在旁細心的協助老師們繪製逃生計畫圖。繪製完成後,再讓現場老師們針對自己所繪製的逃生路線、避難路線及各項消防知識等問題進行問答。整場三小時的活動課程,就在大家的成品大合照中,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曾於民國99年榮獲全國婦宣評鑑為「特優」隊伍,此榮耀更加賦予本分隊更重的防火宣導責任感。因而此次活動的舉辦,最大的目的除希望所有參與的老師們能夠習得寶貴的消防知識,透過實際動手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中,能夠更清楚火場逃生模擬思考的觀念,讓參與的老師能成為外埔婦宣的消防種子,將更多的消防防災知識傳播出去。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0 16: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