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搶救屋我尾山失蹤民眾紀實 作者:雙崎分隊隊員 李易勝

『貫徹命令、堅持搜救行動、最終完成任務』
101年11月 9日○○航空員工6人參加登山(屋我尾山)健行活動,其中1名男性員工因故落單失聯,當晚獲報立即搜尋均無所獲;隔天(10日) 經討論後,同仁分成兩組搜尋路線繼續搜救行動,第一組由東關路臺八線東卯溪下游往上搜救,第二組由雪山路30.5公里處往下游搜尋。

第二組搜尋路線由小隊長廖西堂率領隊員李易勝、章智鈞、賴秋宏等4名搜救人員,由雪山路30.5公里處,37林道上游無名溪,海拔1850公尺往下游溯溪搜尋至東卯溪,沿途地形險峻、坡度落差陡大,必須穿越多處瀑布及深潭;其中有二處瀑布落差約15-25公尺無法越過,必須再度高繞至陡峭岩壁輔以繩索垂降至溪谷,此趟搜救過程令搜救人員倍感艱辛,但在驚險萬分下,仍然冒險搜救。

搜救人員終於在10日15時40分找到失聯且一身疲憊的楊姓男性民眾,當見到搜救人員得知已獲救,當場淚珠奪眶、喜極而泣。楊姓民眾雙腳多處瘀傷、腳踝扭傷,勉強還可行走。天色漸暗、夜幕低垂,考量所有人員安全,我搜救同仁停止往下游前進,暫駐溪邊停憩。因無預期會在山上過夜狀況下,搜救人員僅著輕裝以方便上山搜尋,並無準備帳篷、充足禦寒衣物及糧食;隨著天色越暗溫度越降,一行人員均因天候寒冷而難以入眠。搜救人員要從高度1850公尺下降到1250公尺,垂直僅600公尺的距離,實在很難想像路程費時竟然大約8小時,考驗著搜救人員的意志力與體能負荷。

由於狹谷地形,對外通訊聯絡不易,原本計劃往下游東卯溪方向就近返隊,但晚上臨時接獲大隊電話簡訊通知:因下游充斥更多瀑布及深潭地形,危險與不確定因素更多,我們必需折返往上游原路,才會有另組消防搜救人員依照我們規劃路線由後勤接應救援。11日早上7時30分聽命行事依原路往上行走,但又須再次歷經上述不易行走地形,我隊小組共識討論下,決定直接攻上稜線,避開多處的險惡瀑布及深潭地形,再下行切至溪谷,越過許多的險阻地形,皇天不負苦心人,終究達成救援行動。

本局在此提醒民眾,在參與登山活動時,務必衡量自身體能狀態,若不幸在山區發生迷路時,要立即停下來冷靜思考,找回原路下山。如需請求消防單位協助,應建立適當的標誌,調適身心狀態,妥善安置保護自己,勿盲目亂闖,而影響自身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1 10: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