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東英婦宣進行關懷十甲里民眾居家安全宣導 作者:第二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隊員 楊美玉

民國100年8月於偶然的機緣下加入臺中市第二婦女防火宣導分隊,編入第二小組,姊妹們互相照顧。每個月也會到局本部協勤值班,並且於每個月第三個禮拜的星期三會定期到東英分隊受訓吸收防火宣導的知識。

今年1月19日早上,我與婦宣姊妹們協同十甲里里長到十甲里進行住戶居家訪視,由二位姊妹查看瓦斯桶,檢查使用年限是否過期;另二位姊妹則在客廳宣導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使用方法,向住戶宣導安裝於居室或樓梯、房間走道。其中有戶住家的廚房插座太多條且電線雜亂,姊妹們立刻指導她採用插座分開式及插頭線用圓形狀收整齊,以避免電線過載短路著火,且向主婦們宣導滅火器的使用:拉→拉→壓操作及檢查壓力是否正常。

後經過一間麵店時,我們也向老闆宣導檢查瓦斯桶年限有無過期,瓦斯桶接管若黑又髒時要注意有無漏氣 , 隨時更換新接管,老闆也很高興地接受我們的宣導。

最後經過一棟大樓門前時遇到一位主婦在停機車,姊妹們立刻前往宣導熱水器及瓦斯桶均需安裝戶外,以免使用熱水器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呼吸困難而死亡。並且也發放一些宣傳單給主婦,她也對於我們的熱心感到感激,並說很樂意告知隔壁鄰居們。

此次戶外居家防火宣導,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動作,但讓我收穫良多,今後也會更加努力地向民眾宣導正確的防火安全知識。
檢查瓦斯桶接線有無漏氣
教居民熱水器安裝屋外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