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消防役救護回憶錄 作者:犁份分隊替代役 林敬樺

去年我成為了消防役男,在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犁份分隊服役,分隊位於龍井區大肚山上,分隊長、小隊長及學長讓我在消防役的生涯裡增添許多深刻的體驗與回憶,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個月,卻遇到了不少的生、老、病、死。

而印象最深刻的救護是某一天的救護,早上十點多由民眾自行報案,值班人員受理報案後,我便立即跟隨學長出勤救護,家屬亦跟值班人員告知患者已往生。但由於巷道太狹小,救護車行駛非常困難,到場後我立即下車拿急救箱及相關救護器材前往救護地點,經家屬陪同到達患者身旁。患者是一位長者,我先評估患者生命徵象,其已無脈搏及呼吸,身體呈現冰冷、肢體僵硬、出現屍斑,顯示患者死亡多時無法急救,在跟患者家屬解釋後,家屬也不願送醫,於是在現場等候勤區到場處理後,給家屬簽名便返隊。

接著當天第二趟救護,是在下午三點多,指揮中心派遣一件急病救護,我們到達現場時發現患者是名一歲十個月大的男嬰,男嬰爸爸表示男嬰有發燒抽蓄的現象,我跟學長馬上上車前往台中榮總。在送醫途中發現男嬰仍有疑似抽蓄的現象,我馬上給予生命徵象監測,使用嬰兒用氧氣面罩,並測量額溫40度,我回報給學長後,學長以最火速的速度送往醫院,到院後馬上送進去小兒科由醫生及護理師們接手立即做急救處置,男嬰抽蓄的狀況減緩,看到男嬰無大礙,於是我也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當天晚上8點左右又有第三趟救護,值班人員接獲指揮中心派遣路倒的救護,當時只差三分鐘就交班的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跑了,到達現場時看到一名男性躺在一間買賣中古汽車的店家旁,現場也有勤區在場,原來是酒醉路倒,往前一看是酒醉路倒常客,於是在現場評估生命徵象,一切皆為正常,跟在場的勤區學長溝通後,勤區學長仍基於某些因素堅持要把該名患者送往醫院,我心想真是浪費救護資源,如果今天有緊急狀況需要救護車那怎麼辦,最後還是送往醫院,不過醫院也因無家屬在場無法受理急救處置,只能把患者推到一邊待患者酒醒後自行處理。

現在回想起來,在那一天的救護中就讓我遇到了生、老、病、死,站在第一線消防工作的我們,就是在盡全力阻止悲劇的發生,即使發生也要將損失降至最低,分隊學長常提醒我們,消防役的工作不論是救災救護還是為民服務,全部都是攸關人民的生命及財產,消防這個工作是沒有所謂的英雄,唯有降低災害以及現場傷亡的機率,才是我們消防最重要的使命。

要離開消防隊,心中有許多的感觸,在這段期間有不同的體會與成長,感謝隊上長官與學長這段時間的指導及教育,將成為我一生難忘的回憶,在此奉勸民眾,不要濫用救護資源,否則後果不是你我可以承擔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3-07-16 15: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