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獲評全國甲組第3名 作者: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為防範民眾因燃氣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加上環境通風不良等因素,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危及生命安全,本局積極投入相關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後經內政部專案評核後,獲評為全國甲組第三名。

今年除本局持續主動前往民眾居家進行訪視宣導、受理反碳風水師之申請、動支經費補助本市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之居家,更換或遷移燃氣熱水器外,更加強配合本市相關局處各司其職,一同投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希冀藉由各局處行政協助,杜絕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也更有保障。

秋冬時節天氣變化較大,因使用熱水器未保持通風良好或熱水器本身裝設錯誤釀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有耳聞,萬一民眾於使用燃氣熱水器時,發現有頭暈、頭痛、虛弱、嗜睡、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時,應熟悉應變通報措施及急救技巧。然而預防勝於治療,意外發生前的防範與注意,才是解決一氧化碳中毒的根本之道。本局提醒民眾於使用燃氣熱水器應保持環境通風,並正確安裝及使用熱水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11 10: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