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自主辦理「車體破壞訓練」,以期精進車禍救助技能 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許修豪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共配置沙鹿、清水、梧棲、龍井、大肚、犁份及清泉等七消防分隊,轄內人口眾多且位居交通樞紐地段(緊臨高速公路國道3號及多條快速道路等重要道路),交通動線四通八達極為便利,諸多重要的交通動線上難免會有交通事故,隨之也會有意想不到棘手的車輛救助及破壞個案需處置,基此,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以下簡稱第四大隊)便著手籌劃辦理車輛破壞及救助訓練課程,期使所屬同仁面對相關的案件時,能冷靜大膽且正確迅速的處理,並能協助傷者順利脫困。
鑑於第四大隊轄內交通繁雜、車禍案件層出不窮,特擇於新進同仁報到後的7月15日及18日,辦理二梯次車輛破壞及救助訓練。本次訓練由本大隊王組長明輝、陳小隊長世涼、王小隊長文廷、鍾教官志杰、陳教官育綸等五位教官組成教官團,此次訓練分為兩梯次以車輛破壞及救助為主軸,包含各項車禍救助器材之認識、使用時機及要領、操作前檢查、平時使用及保養、故障排除等,隨即進行實地操作,課程內容為同仁們實地操作車體破壞與傷患救出等項目。
首先,任何救援不外乎確認現場安全,才實施救援動作,所以在施行救助前應先穿戴全套防護裝備,確保救助者安全,而且在施行車輛救助時,務必針對現場交通安全、車輛警戒作管制,以防來車追撞,另外以水線防止燃燒,始得進行救助動作,接著就是固定車體,此舉乃為防止發生事故車內的乘客因救助人員的動作,搖晃車體造成受困傷者有二次傷害的情事。
協助傷者脫困前,需針對事故車輛之車體或車門進行破壞,在這之前,應先破壞並移除玻璃,我們可用毛毯或墊子或其它防護物,如消防衣等,作為對傷者的防護,以免玻璃碎片造成患者二度傷害,接下來就是以擊窗器或破窗工具破窗,將玻璃碎片清除後,便是由車窗往內套上「安全氣囊保護罩」,以防實施車體破壞時,安全氣囊忽然爆開,導致救助人員或傷者受傷,不過教官亦提及,車身結構如果能不破壞就不需破壞,例如:前座座位若能以原有裝置將傷者往前、往後推,爭取到空間以利脫困作業,就毋需破壞其他結構,如此亦能爭取後送的時效。教官亦提醒,在執行休旅車型救助進行破壞時,若欲破壞車體的C柱,要特別注意其掀開後門時的支撐桿中具有高壓瓦斯,應注意避免破壞時發生爆炸危險。課程當中亦提及特殊車輛的車體結構鋼性強度較強,於實際操作時,必然耗費較多時間及步驟才能順利將車體破壞並將假想的傷者成功救出。當車體破壞到某種程度,救助者可接觸到傷者時,應先令救護人員為傷者上頸圈,再利用長背板協助將受困傷者脫困後,立即後送適當的醫療機構。
消防工作幾乎與我們日常生活形影不離,又由於我國人多利用車輛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車禍事故更是隨處可見,車禍救助儼然已成為消防工作的一大部份,所以執行車禍救助任務時,安全絕對被列為第一優先之考量。
車體破壞練習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0: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