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提升城市安全!中市府消防車輛113年經費創新高 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力支持消防救災工作,市府113年消防車輛已核列經費新台幣3億2,249萬餘元、採購各式消防車36輛,經費及數量皆創歷年來新高,充分顯示市府重視消防車救災量能。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透過逐年提高消防車充實及汰換經費,保障消防同仁搶救安全,提升城市安全。

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感謝市府對於消防車輛及裝備器材等經費編列上給予極大的支持,以消防車輛經費為例,100至108年採購消防及其他救災車輛每年約3千至5千萬元不等,109年至112年平均經費約為1億3,356萬元,約過去的3倍。

孫局長也肯定消防局同仁、婦宣及義消團體積極進行防火宣導,火災案件數顯著下降,各項的努力跟成果,展現在近期《遠見雜誌》「消防及公安」調查項目民眾滿意度達7成以上,成績亮眼。消防局將持續辦理充實汰換消防車輛及裝備器材,精進辦理防火宣導活動,落實「富市台中、新好生活」的城市願景,讓台中更幸福、更宜居。

消防局說明,台中市113年消防車輛經市府初步核列經費3億2,249萬餘元,經費來源除由市府自行編列1億4,249萬餘元,並配合內政部「汰換老舊消防車輛第二期中程計畫」補助款1億8,000萬元,採購水箱消防車24輛、化學消防車1輛、小型水箱消防車5輛及水庫消防車6輛,共計36輛。此外,111年、112年採購各式消防車合計40輛,從今年7月起陸續辦理交車後投入第一線救災任務,汰換老舊消防車並有效提升消防車車輛救災戰力。

消防局也說,盧市長上任以來,為改善空氣品質,積極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大量採購電動公車;目前中市電動公車達408輛,電動車輛火災特性不同於一般車輛,消防局為因應電動車救災需求,採購相關裝備器材,如滅火毯、電動車快速搶救水帶、電動車安全緊急插頭、電動車噴嘴水帶等,皆有助於提升對於是類火災案件搶救效能。

消防局提到,台中市火災案件數從108年3,126件降至111年1,423件,火災分類主要分為建築物、森林田野、車輛及其他類,各類火災自108年起均呈現下降趨勢,其中建築物火災案件數,從108年997件大幅下降至111年396件,降幅達60.3%,111年總火災件數相較於108年降幅達54.4%,展現出消防局同仁、婦宣及義消團體積極進行防火宣導的成果。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1 08: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