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聞

強化救援應變能力 中市消防局辦「大量傷病患救災組合訓練」實戰演練 進一步提升大量傷病患應變能力,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昨(26)日於台中客運公司高鐵站車場辦理「大量傷病患救災組合訓練」,訓練不僅測試各單位在災難事件中的協調配合、應變迅速性及傷病患的救援能力,更強化消防人員大量傷患事件中現場檢傷、治療、掌握傷病患資訊,以迅速後送適當醫院收治,提升現場處置效率;昨日演練中也找出可改進之處,為未來災害發生時提供更加完善的救援方案。

消防局表示,此次演練模擬大客車於交通事故中翻覆,造成多名民眾受傷等待救援,演練共動員消防人員45名、各式救災救護車輛15輛,重點包含初期指揮官到場後對於現場的快速判斷,排除現場危害因子後由消防人員先將事故車輛穩固,利用破壞工具破壞車體進行傷患的救援,在檢傷小組檢傷後,將中、重傷患者依序移置治療區處置,並規劃救護車集結區,避免後送途中因動線混亂而延誤救援黃金時間,完整體現實際救災現場妥善分工、緊密合作機制。

消防局說明,為擴大照顧市民及提供更好救護,自110年11月起救護紀錄全面電子化,昨組訓現場也開啟大量傷患系統測試,救護人員實際運用大量傷患拍拍尺QR碼檢傷分類方式和流程,透過手機即可上傳傷病患資訊及救護車送醫情形,大幅縮短大量傷病患事件發生時初期現場檢傷分類時間,有利資訊即時更新及整合。

消防局也呼籲,民眾應珍惜有限救護資源,切勿浪費,在緊急情況下,請明確評估傷勢的嚴重程度,適當使用急救措施;不必要的救護呼叫和資源浪費,將可能導致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得不到及時援助。遵循專業指導,優先考慮危急狀況,以確保救護資源能最大程度發揮作用,挽救更多生命。

公布單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依任務設置救護指揮官-檢傷官-治療官-後送官
治療官進行傷患止血包紮救護處置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05 08:30:00
  • 回上頁